部门简介

保卫部(处)是学校党政职能部门,实行合署办公,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和校园秩序管理工作。主要职责是:

一、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学校安全和学校秩序管理年度工作计划、总结和校级安全管理规章制度。

二、落实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,指导、督促、协调各学院、单位进行校园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。

三、负责学校安全文化建设,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,开展相关培训演练,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。

四、负责学校技防建设规划,落实校园各项安全防范措施,坚持“互联网+群防群治”理念,完善治安防控体系,升级“三防”配备,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,执行24小时值班制,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学校内部各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。

五、负责学校公共场所、门卫及外来人员治安管理,依托枫桥式警务室调节各项矛盾,维护校园交通秩序,协助交警处理校内交通事故,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学校周边交通及环境治理。

六、负责学校消防安全监督和管理,落实消防设施维保工作,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扑救火灾、查处火灾案件。

七、负责学校大型活动、重要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,和上级有关部门及校内相关部门联系做好活动安保工作。

八、做好情报信息调研和搜集工作,加强重点人员及特殊群体的调查与掌控,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,配合有关部门切实维护学校政治稳定。

九、协助公安、网监等部门查处网络造谣的不法人员,做好网络舆情安全管理,对触犯法律者,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置。

十、协助公安机关管理校内师生员工集体户口和学生居住登记工作,提供涉及户籍、身份证相关事宜的咨询服务。

十一、研究、制订预防和处置应急处突预案,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。

十二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